9月15日

9月16日

佳华科技智慧园区产品发布

    • 发布介绍
    • 精彩图集

    主持人:欢迎大家回到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直播发布活动现场。

    佳华科技深耕物联网领域十余年,应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高新技术,在智慧园区构建上取得了重要进展,今天佳华科技开发的智慧园区新产品将正式发布亮相。

    今天的主发布人是佳华科技的技术总监廖强先生。作为资深研发工程师,廖总在高新技术领域深入探索,在其不断推动下,佳华科技开发20余种AI算法模型,在Pascal VOC挑战赛中排名第9,在人工智能权威评测trillion paris中排名第5;IOT物联网平台通过百万高并发测试报告;云链数据库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通过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所的测试,并承担国家区块链专项课题。

    接下来,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有请罗克佳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廖强总监上场!


    廖强: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我是佳华科技的技术总监廖强。

    佳华科技是生态环境部工业污染源监控技术中心,也是发改委物联网应用工程技术中心,也是发改委批复的人工智能合作伙伴,多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和视察。

    佳华科技发布的智慧产品曾在央视的《新闻联播》和《人民日报》中进行播报。去年8月份,央视的《焦点访谈》重点报告了佳华科技将人工智能利用与重庆环保和产品,今天将由我来为大家发布智慧园区的产品。

    佳华科技的智慧园区发展到今天,随着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园区作为城市的一个缩影,如何除了在为政府进行管理赋能的基础上,为产业经济服务、为人民的生活提供更好的便利,将成为下一个关键点。本次我们发布的产品将很好地去阐释产业服务和群众赋能的这部分。

    下面将为大家展示科技的力量和园区的智慧。

    重庆合川区各界领导高度关注智慧产业发展,坚持以信息化为支撑,以大数据应用赋能,助力合川区智慧产业园区发展。佳华科技的智慧园区产品将在重庆合川区全面应用,助力重庆合川打造“请的来”“留得住”“长得快”的园区发展模式,实现“主动服务”、“智能服务”、“贴心服务”的服务型园区。

    下面进入智慧园区产品的主题发布。

    我国各类园区发展至今,在规划、建设、运行等方面存在信息化程度低、资源利用集约差、对企业生产经营要素服务能力弱等问题。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的重要指示,本次智慧园区产品将借助新一代的信息化技术,面向政府、产业经济和人民群众打造体系化生态的特色园区。

    本产品围绕园区的投资、建设和运营,发挥政府与市场的作用,建立智慧园区的自运营、自成长、自盈利和自扩展的建设运营体系,实现政府服务管理的高效精准、产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

    这是本次智慧园区的架构,本次智慧园区产品的架构以技术为支撑,建设整个智慧产品。在整个智慧园区建设中,所有必须数字化,基于数字化才能实现社区智慧化的管理。所以我们对整个社区的能源、环保、交通等各方面的基础设施通过传感器进行数字化的模拟。同时通过建设的所有信息化系统,实行所有数据资产可视化管理,建立所有数据资产的管理体系,使我们知道在所有体系建设中到底拥有什么数据资产。基于数据资产管理体系以后,我们需要以运营为导向,我们建立了一个第三方服务的平台,通过引入综合服务产业和产业协同服务,通过全国最优秀的产业服务和最优质的服务,来助力企业的园区服务。由于智慧园区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不断去升级和维护,这牵涉最后园区是否形成自运营的体系,这需要有一个自盈利的机制,需要依靠智慧园区产品不断的迭代和发展,来完成投入和建设。因此我们引入了第三方的商业服务,通过金融服务、支付服务和营销服务,使得智慧园区的生命周期发展不依赖于政府财政,而依赖建设完成以后的持续收入。

    最后在管理体系的支持下,我们面向园区的三个主要主体,政府、企业和群众,提供不同的智慧应用服务,在智慧政务管理体系里面,通过规划、通过经济运行、OA办公、照明、安防、环保等互动设施,帮助政府解决无人化、自动化和精准化的管理手段和措施,并且基于大数据的分析,帮助政府更加有效和精细化地提供支撑和决策。对产业赋能体系我们通过在第三方机构建筑的运营体系基础之上,涵盖智能制造服务平台、产业服务平台。针对智慧民生服务体系,我们会通过涉及衣食住行各个方面的涵盖,帮助园区个人在教育、医疗、出行、住房等内容,营造群众安全便捷便利的高品质生活。

    最后所有的体系需要有一个强大的运营保障体系,我们在重庆合川有一支非常强大的现场队伍去运营和保障所有的环节是正常运转和实施。数据资产管理体系主要包括四个部分,物联网IoT平台、云链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人工智能综合运营平台和数字孪生可视化平台。

    物联网IoT平台以佳华科技自主研发的分布式海东青时序数据库和分布式实时计算平台为核心,构建了支持海量物联网数据高并发、低成本、高实时性的数据存储和计算体系,支持设备协议的定制和快速接入。其中相较于传统的关系型数据,海东青数据局在综合性能提升2-5倍的情况下,成本降低了7-10倍。该平台在海量数据的基础上,实现了物联感知资产从接入安装到维修报废的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为上层不同的业务提供了稳定的数据供应和共享管理。

    佳华科技充分利用国家、市级数据共享交换系统信息基础设施资源,构建基于区块链的全园区统一的政务服务数据共享系统,管理全园区所有的数据资产。园区企业将适合中心化交换的数据进行集中化交换,不适合的用分布式数据库之间建立的具有区块链技术特色的点对点模式交换,简称“宜云则云 宜链则链”。该平台既能支持打通不同系统间的数据,实现数据的深度整合分析,又能集中为海量数据提供大容量、高吞吐、低时延特点的底层数据库支持。

    人工智能综合运营平台,在智慧园区建设之中,我们通过自建了面向安防、环保、交通等不同领域的人工智能模型,利用自动化的训练平台去构建高效的人工智能和管理体系,对其中的算例资源和所有的边缘计算通关和节点进行可视化管理,我们建立了一套边缘计算的网络体系,使得对于同样一个摄像头可以附用不同的模型,使之完成不同领域的需求。

    最后是数字卵生可视化平台。基于前面所有的数据之上,我们希望数据最终向客户呈现更加直观、更加仿真的效果,所以我们创新结合了游戏的虚幻4引擎,通过对倾斜摄影、CAD图、BIM等现实场景的空间物体数据进行建模,将现实中的材质整合进游戏引擎中,将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进行对应。利用游戏引擎强大的交互和互动能力,为不同的数据分析产品设计不同的特效交互和展示效果,突出数据分析结果的直观性和可理解性,更好的服务于政府基于大数据的决策。

    智慧政务管理体系,主要面向经济运行、规划管理、项目管理、园区运行管理、招商管理。经济运行管理主要针对企业、生产、项目、用地、厂房、基础设施和园区人才等多个维度进行全方面的管理,并通过管理的过程中数据的反馈和分析,服务政府更好的对园区经济进行管理。规划管理则是帮助对城市规划、土地规划、产业规划、生态红线等进行直观的分析和管理,辅助支撑政府对园区的规划建设。在规划的基础上,通过管理和制定不同的招商政策,整合地块、资金和项目等信息,结合园区的支柱产业地图,形成对园区招商的综合分析和指引。针对招商引入的项目,基于园区的基础设施和信息化系统,形成对引入项目的自动化、可视化和智能化的跟踪,对工业建设、园区配套等不同的项目形成一体化的管理。在整个园区运行管理中,通过不同的感知设备和系统数据,结合政府的管理制度和办法,对智慧安监、智慧城管、智慧能源、智慧环保、智慧交通和资产管理等进行建设,形成高效化、无人化、全天候、主动式的管理机制。通过智慧化的运行管理机制,带来管理效益的提升和管理成本的降低。招商管理,通过对招商的地块、招商的资金和招商的项目进行统一和可视化的一图化管理,我们为合川园区所有的产业建立了全国性的招商云图,帮助政府更好引入招商的一些项目。同时通过我们的产业和第三方物流平台,将更集聚上下游产业链的项目推荐给政府。最后是产业赋能体系,主要包含一站式企业服务、智能智造服务、产业协作服务、金融超市。

    通过与猪八戒等不同平台的合作,建立一站式的企业服务,吸引和引入不同的第三方服务,形成面向企业全面的服务内容和体系,并针对不同的企业画像和数据,提供精准的推送。

    合川工业园区以工业为特色,在一站式企业服务的基础上,引入智能智造服务,从工业诊断、精益生产、数字工厂、工业APP等不同方向,助力企业利用新型的信息化技术,实现降本增效提质。

    工业园区的企业由于对资金支持和管理有较大的需求,因此,通过引入不同的金融机构,利用金融机构针对不同的用户、需求和资金规模等需求的产品,帮助企业快速线上化地解决核心的资金问题。

    最后利用产业的集聚效应,将解决供需撮合,实现一个产业协作平台,帮助企业上下游和生产资料进行快速协同。

    智慧民生服务体系围绕人民群众在衣食住行等多方面的需求,建设教育、医疗、出行、住房等内容,营造群众安全、便捷、便利的高品质生活。

    最后,新一代的智慧园区作为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佳华科技智慧园区围绕物联网IOT平台、云链数据共享交换平台、AI云平台和数字孪生可视化平台等核心技术,最终实现五化:实现资产数字化、运营市场化、服务全面化、用户多元化和管理智能化。

    佳华科技智慧园区产品发布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大家的聆听。希望大家继续关注佳华科技的发展,给予我们支持与鼓励。谢谢!